油炸杏鲍菇

我给你自由。

【瑜昉】倒霉






/

黄景瑜觉得他最近有些倒霉。

刚从上一份操蛋的工作中脱身准备振作一下找下一份工作的时候,台风要来了。


谁都知道台风要来。

报纸上印着,电视上播着,网络上传着。开车去超市抢购的时候,电台主播还特地将这件事说了三遍,跟上课时候老师给划重点似的。


囤的食物大多是速食食品,还是从货架里抠出来的。

算了,就当是游戏被按了一下暂停,台风总要走,生活总要过。


妈妈从家里打来电话,顺便传了好几条微信公众号上的文章,点开看,红绿配色,看完以后黄景瑜只想做一套眼保健操。


于是从抽屉里掏出胶带,往窗上随便贴了几道,反正妈妈只说了要贴,没说怎么贴,想必日后窗外狂风暴雨的也没有什么美景可赏,贴丑点也没事吧。


贴完以后黄景瑜就把他的衣服塞进洗衣机转了,还好之前买的是带烘干的,所以最近还不用愁穿的问题。


戴上刚买的降噪耳机,黄景瑜开了一盘吃鸡,排到的队友是个小学生,黄景瑜全程听着他的逼逼,说起台风的话题,倒是有点遗憾地说自己这里没有台风不然就不用上学了。


黄景瑜笑了一声,爆掉了远方的人头。


做个小学生可真好啊。


过了一会家里的铃声被摁响了,播起那首著名的《茉莉花》,黄景瑜想吐槽这事儿很久了。


谁啊?黄景瑜跟小学生打了个招呼,窝在一个角落里趴下,走出去开门。


门外站着一个男的,黄景瑜看着不太眼熟。


“我住你楼下,你家里是不是积水了,我家天花板漏了。”


“啊?”黄景瑜突然想起一直被他忽视的洗衣机,赶紧过去看。


果然,阳台积了一滩水,那通往地漏的管子不知道怎么回事脱了出来,估计是之前贴胶带时候被踢掉的。


黄景瑜赶紧把水管归位,避开那滩水出去:“不好意思啊,是洗衣机漏水了,那什么,你家没事儿吧?”


怎么会没事啊,还是台风天,挺要命的吧。


那人说:“被子和床单湿了,我正在用吹风机吹干。”


“啊…”黄景瑜突然想起来自己橱柜里上回洗好以后就没有拿出来的那床被子,“我家有洗好的被子,你不介意的话……我先去你家看看吧,行吗?”


“可以。”


从楼梯下去就到了那人的家,开门进去,黄景瑜先看到的是窗户上的胶带,贴得规规整整的,隐约看像个什么图案。


进了房间,黄景瑜往上面一摸,湿进褥子里了。家里的洗衣机太小,烘不了大被子,只能去社区专门的烘干机那烘,关键是,现在也出不了门啊。


“我也是最近刚搬进来,新被子还在路上,现在台风,估计送得慢。”那人打开了吹风机吹。


“我去拿我家的被子!”黄景瑜又上楼,掏出他的被子,往电脑屏幕上一瞥,人物早就变成了一具尸体。


被单倒是吹干了,及时止损,黄景瑜把被子抖开来:“我之前洗过的,应该没什么味儿吧…”


“是没什么味儿。”那人指了指一个小角落,“就是长毛了。”


我操。


黄景瑜看了看,还真是,一小团绿色的霉菌。


“这…能抖掉么…”黄景瑜尴尬地笑了笑,伸手要去拍。


那人拉住他的手:“别抖,很脏。拿热水擦擦,然后吹干吧,只能这样了。”


“哦…我来吹吧!”


那人看了看他,指了指头顶浸水的天花板:“要不你先上去把水擦了?”


黄景瑜把阳台上的水都擦干净之后才想起楼下那床发了霉的被子。


又下楼按了门铃听了一会《茉莉花》,门被打开了,黄景瑜往里探了探头:“怎么样,吹干了吗?”


那人点了点头。


“我也把水擦干了,应该没事了。”黄景瑜说,“我在你上面。”


突然觉得这样说会有歧义,又赶紧改口:“我住在你上面,有事就来找我好了。”


“我知道。”那人笑笑,“我叫尹昉。”


“我叫黄景瑜。”黄景瑜思索着自己刚擦完地的手还是别伸出去了,就跟尹昉摆了摆手,“那你早点睡。”


尹昉看着被迅速合上的门,缩回了自己刚伸出一点的手。


黄景瑜退出游戏,大厅有一个好友申请,是刚才那位盼台风的小学生。


洗了澡换了睡衣,往床上一铺,拿被子裹紧,像被一团白色的菌丝包裹住。


倒霉啊。


不过那个游戏专用的降噪耳机真他妈好使,都没听见洗衣机的声音。


几千块钱没白花。


/

第二天,黄景瑜打算泡个面来着。


《茉莉花》响起来的时候,黄景瑜正拿着泡面盒往桌上送,被椅子腿绊了一下,泡面汤溢出扑在手指上。


黄景瑜嘬了下手指过去开门。


先看到的是一团被子,尹昉的脸从后面探出来:“还你被子。”


“你的被子干了?”黄景瑜接过来把被子堆在手臂里。


“晾了一晚上,又吹了下,干透了。”尹昉说,“你吃泡面呢?”


“是啊,泡面好吃嘛。”黄景瑜把被子往上颠了颠,尽量不让自己那根粘了面汤的手指碰到,快抽筋了,“你吃什么?”


“炒菜。”


“你自己煮啊?”黄景瑜问。


“嗯。”尹昉看了眼他的手,“要不要一起吃?”


啊,我泡面刚泡上呢…但是拒绝别人是不是不太好,昨天还浇了人一床水。


黄景瑜挣扎了一下:“好啊。”


把被子又重新塞回去填满橱柜的胃,自己的胃却开始叫。


黄景瑜跟在尹昉身后上楼。


昨天晚上也没好好地看尹昉的家,只是觉得比自己家干净整洁,现在一看,干净整洁得可太多了。


窗外飞过去一个红色塑料袋。


尹昉让他随便坐坐,客厅上的一面墙上挂满相框,是世界各地的风景,桌上还放着一个卸了镜头的单反相机。


“你…很喜欢拍照吗?”黄景瑜问。


“嗯,我的工作。”尹昉背对着他炒菜,黄景瑜看见系在身后的蝴蝶结开了一点线。


盯着它,随着尹昉的动作越来越松,然后变成两条线晃荡在身边。


“你的蝴蝶结松了。”黄景瑜说。


尹昉拿着铲子对付着锅里还没软下去的蔬菜:“啊,嗯。”


黄景瑜犹豫了一会儿,觉得干坐着不太合适。可是过去给人系上是不是更不合适?


“你帮我系一下吧,腾不出手。”


“诶。”


黄景瑜打了个结,又观察了一下确定它不会松开,看了眼盘子里的菜。


“我帮你拿桌上去。”


黄景瑜刚要拿,尹昉说:“等一下。”


从客厅抽屉里拿出一管什么东西:“涂点这个。”


黄景瑜有点惊讶:“你怎么知道我手被烫了?”


“我是摄影师嘛,眼睛比较尖的。”尹昉笑了笑。


不得不说,尹昉做的菜很好吃,黄景瑜厚着脸皮盛了满满两碗饭吃完。


“那你最近不能出门,没有照片拍了啊。”黄景瑜问。


尹昉装着镜头:“拍拍家里,或者拍拍自己。”


眼睛转到黄景瑜涂完药膏后湿漉漉的手指上:“其实你很好拍。”


“我?”黄景瑜点了点自己,“糙死了…有什么可拍的。”


尹昉拿着镜头对着他,从后面露出一只眼睛来:“不介意吧?”


黄景瑜无奈道:“你不介意就行。”


尹昉对着他咔嚓几声:“你不用这么僵硬。要不走到窗边去?”


阴天的剪影,玻璃窗上还沾着点不知道从哪颗树上刮下来的落叶。


尹昉看了看相机:“我就说你很好拍。”


“是吗?”黄景瑜好奇地凑过去看了看,下巴不小心撞到尹昉抬起来的额头。


“我把照片传给你吧。”尹昉说,“方便留个联系方式吗?”


“方便啊。”


比泡方便面还方便呢。


黄景瑜觉得自己该回家了,出门的时候道谢。


尹昉说:“没事,你也借了我被子,就算扯平了吧。”


扯不平啊。


他浇了人一床水,借了人被子。这算扯平。


人又请他吃饭,又给他拍照,他就给人系了个蝴蝶结,还不怎么好看。


扯不平啊。


倒霉啊。


黄景瑜对着泡胀的面条左思右想,拎了一袋水果跑下楼给人送过去。


尹昉谢了他之后说:“我刚帮你修了下图,一会儿发你吧。”


啊?


天秤又失去了平衡。


/

尹昉说的扯平了,还包括要到了黄景瑜的联系方式。


搬进来不久,他跟黄景瑜同乘过电梯。


黄景瑜估计是刚下班,累得不行,按了楼层就靠着闭眼休息。


尹昉对着电梯的门看到黄景瑜仰起来的脸,昏黄的灯光照着眼睫毛像车过的蕾丝边。


那时候尹昉就觉得自己的镜头里需要装一装他。


/


台风过去,黄景瑜收到了一家大公司的面试通知。


出了大楼,看了看时间,打算买点东西回去。


路过花店,他想起尹昉桌上放的那一束快要枯掉的花。


听店员的意见搭配好花束,黄景瑜掏出手机接了个电话。


尹昉觉得黄景瑜的心情有点好,他发过来的微信消息后面还加了几个可爱的表情包。


“晚上我请你吃饭!在我家。”


黄景瑜挽着袖子哼着歌做菜,其实他会做,就是懒而已。


尹昉进门的时候,黄景瑜还搂着他的肩把他推进厨房:“看我做的,怎么样?”


筷子夹起一块头吹了吹,递到尹昉嘴边:“尝尝。”


尹昉缓缓地朝他竖起了一个大拇指。


在餐桌边等着黄景瑜把菜端上来,看背影像是个摇着尾巴的柴犬,要命的是今天还穿着一件黄色的连帽卫衣。


尹昉转头看到客厅桌上摆着的花束。


黄景瑜拿着酒杯跟他碰一碰,这才揭秘今天的开心源自于哪里。


“我拿到XX公司的offe了,感觉现在一点都不倒霉了!”


“你之前很倒霉?”


黄景瑜把酒咽下去,想了想:“好像也没有。”


“主要是有人陪着…一个人真的很会东想西想。”


黄景瑜走到客厅把花拿给尹昉:“送你的。这几天…谢谢你。”


/


黄景瑜拿到第一笔工资的时候,又请尹昉去他家吃饭。


黄景瑜今天看起来有点紧张,微信消息后面还特意加了标点符号。


又怎么的呢?


尹昉摁响门铃,等着《茉莉花》播完一整首,黄景瑜才慌慌张张地开门。


还故意挡着他的视线,引他去厨房那里。


尹昉停了一下,往后退了几步,越过黄景瑜的肩膀,看到玻璃窗上还没清理干净的胶带。


不如说…是还没贴完整的胶带。


I ❤️ 


后面缺的是个U,根据半个胶带的弧度能猜出来。


尹昉指了指:“你干嘛呢?”


黄景瑜愣住,想要瞎扯自己随便贴的想拍照发朋友圈的,又想起尹昉加了他微信的,这不是就会造成分组对其不可见的误会了么。


一咬牙:“好吧…其实我今天…是想跟你表白的!”


尹昉看着窗外晒着的被褥,上回吃完饭随口一提让他把被子晒晒的话他是记得的。


尹昉说;“其实,今天我的新被子到了,我洗完刚烘干的,香得很。”


“你有没有兴趣去躺一下?”


/


顺便一提。


黄景瑜的那几张照片上了尹昉客厅的照片墙。


同世界各地一起成了一道风景。


/


早就说过了。


摄影师,眼睛那么尖。


是会找到生活里的所有美好事物的。








-


我琢磨着你们也该想我了

评论(17)
热度(315)

© 油炸杏鲍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