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炸杏鲍菇

我给你自由。

《我的中文不太好》

-

诗/杏鲍菇



我的中文不太好

读过古希腊的悲喜剧却做不出什么表情

把莎翁的十四行诗做成书签

只够夹在一本诗集

十七十八世纪的作者我只记得人名

在笔记本上写下I love thee

 

我的中文不太好

文人骚客在酒肆的墙壁上留下诗句

而我却只想喝掉陶渊明手上的那一壶酒

路过王安石一笔带绿的江南岸

泛舟于李白落过眼泪的桃花潭

在湖边歌姬的轻柔歌声中

扑通一声掉进浮萍里

 

我的中文不太好

午夜梦回被爱伦坡笔下的黑猫惊出一身冷汗

抓不住安娜的手看着她跳进铁轨里

抬头看见苔丝被押至绞刑台前

天空灰暗却裂开一丝缝隙

普罗米修斯携火种降落人间

我吹灭蛋糕上的生日蜡烛许愿

 

我的中文不太好

留学日本的郁达夫靠在窗台沉沦

落雨时分被人扯着手藏在荷叶下面

远处的北京升起了一面红旗

村里的老板给我盛了一碗豆腐脑

飘着的油星有五颗

 

我的中文不太好

用拼音写出你的名字

却永远念不准前后鼻音

你不会嘲笑我

所以我永远把你的名字念错

 

我的中文不太好

写的许多论文只是为了应付课业

写过许多古诗搞不清楚平仄

写过许多小说永远漏洞百出

只有写到你的时候

我的笔像是装了个加速器

 

我的中文不太好

就算在社交网络上

跟你打招呼的时候也要犹豫好几次

信息不能撤回

挂在屏幕上

吐着舌头扮鬼脸嘲笑着我的窘境

 

我的中文不太好

你喊我一起看星星

看星星的时候却像在看硬币

躺在草地上

幻想着什么时候星星落下来能让我大赚一笔

你请我喝的珍珠奶茶

凭什么叫珍珠奶茶

 

我的中文不太好

不敢写信给你

但是落笔后的每一个字都好像都藏了一个你

我希望我们的关系像顶针

就比如

你爱我 我爱你

 

我的中文不太好

却用中文写了一首诗

我在课堂上睡着 

梦到你折断江南的垂柳送我

被同桌拍醒

桌上出现一张绿色的书签

 

我的中文不太好

你和我说了再见

我以为是再会相见的意思

没想到

其实是再也不见

 

 

 

 


评论(15)
热度(88)

© 油炸杏鲍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