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炸杏鲍菇

我给你自由。

给君君新文的一篇拙评

送给君君! @寒君武 


      翻了翻聊天记录,君君写这篇向哨文已经写了一个星期多了,到今天终于看完!好喜欢!

       

       很喜欢西藏所以之前也写过西藏,写八廓街的酥油茶香,布达拉宫三步一拜虔诚的信徒,纳木错饱和度超高的碧水蓝天。但是在君君的文里西藏却不是一个旅游胜地的模样,西藏就是一个世界,雪山里牦牛成群,风马旗猎猎作响,牧羊女孩卷着唐卡,盐湖映射出日月星河,山头日出犹如佛光普照大地。

  

      从前面开始看,先从李懂好酷过渡到顾顺也好酷,最后两个这么酷的人在一起就更加酷了,所以看到最后才突然反应过来,什么,居然是这样的吗!


      看完结局再反过来看前面的李懂,就觉得好心疼,原来那些动作和话语他都已经排练了无数次,他无数次地告白,他无数次在风雪里守夜,他也无数次失去顾顺为祂编织的草戒指。但反过来看也很浪漫,他们无数次地遇见,无数次地相爱又无数次地在温暖的帷帐里结合。

      

       佛龛里的神佛眼神慈悲,一次次的轮回里,他掌心的血液化成一只金黄的凤凰在顾顺肩头长啸。雪崩和黑风暴卷不走爱,从一开始少年人说不出口的暗恋到他在面临千军万马之际对顾顺说出口的那一句真挚又壮阔的告白,他说我要做你的刀锋。

       

       只要李懂还活着顾顺就不算是死的,这句话是真的。然后在看到顾顺手里紧紧攥着的戒指时又真情实感地哭泣了,唉,君君说这样他俩也算是交换过戒指了。浪漫分很多种,一起看星空一起分享彼此的故事一起在靠在沙发里看电影,那么一起死去算不算是一种浪漫,一生只有一次的纪念日。结局很像COCO里说的那样,世界上最后一个记得你的人死去,你才算真正地死去。

   

     文章最后那一句句的对话又把人拉回到前面无数次的时间节点,或许是李懂临死之前脑海里的跑马灯吧。据说人在死亡之前会把生前的事都回忆一遍,于是他们最后一次又相爱了,这一次永远都不会分开。

 

        55555赞美君君的环境描写和心理动作描写,太棒了!很像是在看电影,哪个画面用特写哪个画面用的广角都给你安排得明明白白!就感觉无论你在哪里看这篇文都会感觉自己就在藏北的某个山头上默默地看完他们的故事,即使你坐在马桶上都会感觉厕所变得神圣起来。(当然我不是!)

 

     但其实我不是经常看ABO或者哨向的文的,但是写得好的文可以使人慢慢理解里面很多复杂的设定!更不要说这么认真对待自己的每个文字的我君了!推荐给艾薇瑞八迪!

 ==================================

 

然后想分享一首喜欢的长诗(里的一小段)

 

只要心里有爱,哪里都不会是荒原。

 


-

你的臂膊抱满,你的头发湿漉

我说不出话,眼睛看不见

我既不是活的,也未曾死

我什么都不知道.

望着光亮的中心看时,是一片寂静。

 

 

                          托马斯·艾略特《荒原》


评论(2)
热度(3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油炸杏鲍菇 | Powered by LOFTER